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留法须知
留法须知
发布人:admin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06-05-11
留 法 须 知
1、大学服务中心
  大学服务中心缩写为CNOUS(Centre National des Oeuvers Universitaires et Scolaires),它掌握和协调下属28个地区性中心(CROUS)和12个地方性中心(CLOUS)的活动,另外还有许多下属部门组织各种旨在帮助学生的活动。CROUS提供的服务覆盖了学生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
  食:833个由其经营或授权的食堂每年保证七千二百万人的就餐。
  住:CROUS拥有法国最大的不动产企业之一,可以向15000名学生提供住宿,包括学生宿舍和低租金公寓。外国学生在1996~1997学年共有125205名外国学生在法国的公立大学注册。其中约10,000人有法国政府或外国政府提供的奖学金。他们的管理由大学服务中心直接负责。
  文化:每年向大学校园活动和大学生的文化活动提供足够的补贴。
    工作:CROUS向学生提供短期工作机会,可以通过Minitel来查询:3615CROUS。
  社会事业:每年大学统一基金向22,500名有需要的学生提供资助或贷款。
  奖学金和助学金:大学服务中心有各种形式的国家资助:400,000份高等教育奖学金,荣誉助学金、基金会奖学金,以及法国政府向外国学生提供的大量奖学金。
    旅行:每年有300,000名学生参加大学服务中心的旅行处OTU组织的旅行。

2、住在法国
   学生公寓数量有限,如果不是助学金或奖学金的获得者,想要在大学学生公寓找到住房是很难的。通常大学服务中心所属的住房中有12%~15%是留给外国学生的,而往往法国或外国政府奖学金获得者享有优先权。在巴黎,即使是法国政府奖学金获得者也不一定保证能找到大学公寓中的住房。
  在任何一个大城市找房子都不容易,在法国就更是如此。租房部门包括大约12,500家组织管理十分规范的中介机构。租一套房间 (通常没有家具)时,你要出示书面材料证明你的经济能力足够租房。一般要求证明你的月收入是房租的四倍以上。房产中介商会要求三件事::相当于两个月房租的押金,这笔钱是可以退还的;预交一个月的房租;手续费。这样首次付款时你要准备相当于月房租3至4倍的钱。巴黎的房租比外省要高50%左右。对于学生,尤其是外国学生来说,刚去法国,没有帮助是很难找到房间的。在巴黎地区,尤其是巴黎,住房问题严重到如此的地步,以至于如果你没有事先安排好在巴黎的住房的话,就会被建议去别的地方上学。
3、关于申请助学金和奖学金
  外国学生可申请得到的助学金有三种:
  —— 由不同组织提供的法国政府助学金。
  —— 学生本国提供的资助海外学习的助学金和奖学金。
  —— 由国际性或非政府组织提供的奖学金。
  具体可查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双年刊“国外学习”(STUDIES ABRQAD)。建议想要申请助学金和奖学金的学生在赴法就读的至少一年前着手申请。如果学生得到了本国提供的助学金或奖学金,应在到达法国后向本国便领馆的文化处报到。国际性或非政府组织的奖学金获得者同样应向该组织驻法国机构报到。
4、火车票价折扣
   优惠项目有学生优惠, BIGE票季节优惠、联票价优惠以及其他一些优惠(CAR-RISSIMO、DECOUVERTE 和对家庭、团体、夫妇的优惠等)。欲了解详情请与OTU、火车站的咨询处、旅行社联系。
5、 城市交通系统
  许多省级城市的公交系统包括:汽车和有轨电车。一些大城市—马赛、里昂、里尔和图卢兹也有地铁;巴黎以外的城市对学生一般都会有优惠。在巴黎主要的交通工具是地铁,巴黎的公共汽车四通八达,是舒适而又廉价的观光方式。地铁和公共汽车车票可以单张买 (最贵)或买十张(较便宜)。如果经常乘坐可以买周票或月票。
6、邮局
  LA POSTE(邮局)的标志是黄色背景上一只流线型的蓝色鸟。邮局负责所有与邮寄邮件有关的业务。法国全国有17,000家邮局,在大城市有邮政支局,它们在节假日和周日仍然营业。
7、电话
  法国电信是世界上第四大电话公司。它以白色背景上蓝色字体以及一只流线型电话为标志。经营范围包括:电话、电传、传真、MINITEL。管理着包括三千二百四十万门电话,这一网络已完成电子化。电话费依打电话的时段,路程长短和时间而定。最近几年来电话费价格已大幅度下降,尤其是国际长途。大部分电话可以提供多种服务:提醒、语音闹钟、电话电报等,经登记还可用以电子信息传输。公用电话很多,在咖啡厅和餐厅里有传统的投币式电话,但大部分是磁卡的,可以用专门的电话卡或智能卡。法国的国家代码是33。从国外打给法国要在前面加00或“+”。
8、银行
  大的法国银行(其中四个名列欧洲前十位)分理处遍布全国。这些银行向用户发出了二千七百二十万张信用卡。这些卡可以直接在许多大商店和服务部门用来付款,也可以从取款机中提取现金。在银行、邮局、车站、机场、商业申心和大商场都有取款机。
9、购物
  超级市场和大商场
  法国人大多在超市里购买食品和家庭用品等。而在大商场里购买衣服、家用装饰品、音响、化妆品、香水等有较大选择余地。 邮购便宜商品的目录非常普遍。你可以通过MINITEL、电话或邮件订货。货物会直接送到家中。
  一般大学假期圣诞/新年(12月25日—1月1日),约两周假期,春假(三—四月),暑假(七—八月),约两月的假期。
 
 
南昌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研究生楼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9337 传真:0791-83969337
E-mail:yjsy@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