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关于举办2022年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活动的通知
关于举办2022年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活动的通知
发布人:admin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22-06-18

关于举办2022年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活动的通知


为推进我校研究生教育攀登行动计划的实施,吸引和选拔全国优秀本科生到南昌大学深造,经研究,学校决定在生命科学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食品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第一临床医学院、第二临床医学院举办“南昌大学2022年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活动,现就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活动目的

让广大青年学子近距离了解南昌大学,促进我校及外校优秀大学生之间的交流与互动,进一步扩大南昌大学的知名度和影响力,通过对营员的选拔考核,开展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和统考优秀生源的选拔工作,选拔优秀本科生进入我校相关学院攻读硕士学位,同时为统考选留部分优秀生源,提高研究生生源质量,促进研究生教育科学发展。

二、活动组织

(一)举办单位

“南昌大学2022年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活动以学院为单位自行组织。

(二)活动名称

南昌大学××学院2022年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

(三)活动形式

各培养单位根据实际情况,可灵活采取线上或线下的形式。

(四)参营人数

可根据本单位当年夏令营预计招收规模、接待能力及实际需要来确定。

(五)活动时间

安排在6月18日-7月29日期间进行,每场夏令营活动时间约3-4天,具体由举办单位根据夏令营活动内容确定。

三、活动内容

举办单位可结合学科特点和实际情况确定夏令营活动的内容,突出本专业特色,吸引优秀生源。如:专家报告、师生研讨、实验室参观、课题组体验、研究生座谈、文化走访、营员学术沙龙、参观校园、外语和专业综合面试等,并开展接收外校推荐免试研究生和统考优秀生源的选拔工作。

四、申请条件及办法

(一)申请条件

1.国内高水平大学2023届本科毕业生。一般应达到所在高校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简称“推免生”)要求。

2.学习成绩优秀,学习成绩在所在专业年级排名靠前,专业必修课成绩均为及格以上。

3.对所报专业领域的科学研究有浓厚的兴趣,较强的科研潜力。

4.英语水平良好。

5.遵守学术道德规范。

(二)申请材料

1.“南昌大学××学院2022年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申请表(附件1)1份;

2.个人陈述(附件2)1份;

3.其他证明材料(如:学习成绩单;获奖证书复印件;各类证书;国家英语四、六级考试成绩或TOEFL、GRE、GMAT、雅思成绩等体现自身英语水平的证明;体现自身学术水平的代表性学术论文、出版物或原创性成果等)。

(三)申请方式

申请人先通过南昌大学“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报名系统(http://gsas.ncu.edu.cn)填报相关信息并上传报名材料,根据举办单位提供的通信地址,以快递方式邮寄举办单位所需的申请材料,且《申请表》上须有院系推荐意见和学校教务部门盖章。快递信件上请注明“夏令营申请材料”。邮寄材料截止日期由举办单位确定。

(四)材料审核及营员选拔

材料审核和营员选拔工作由举办单位负责。举办单位根据学生提交的申请材料,对照申请条件,依据公布的参营人数,确定夏令营参营名单并报研究生院审核。经审核通过的夏令营参营名单在举办单位网站上公布。

五、选拔考核

在夏令营活动期间,举办单位按一级学科或一级学科群开展优秀营员的选拔考核工作。优秀营员选拔考核分三个部分进行,即:背景评估、专业笔试及综合面试:

(一)背景评估

主要根据营员提交的申请材料进行评估,包括:营员的教育背景、学习成绩、科研能力、外语水平等情况。

(二)专业笔试(可包括实验技能测试)

具体内容和考试时间由举办单位自行确定,主要测试营员掌握本专业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及基本技能等。

(三)综合面试(包括专业英语测试及专业面试)

主要测试营员专业英语能力、掌握本专业系统知识的情况、攻读硕士学位的目的与科研计划等。重在考查营员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科研创新能力(专业能力倾向)以及对本学科前沿领域及最新研究动态的掌握情况等。

(四)选拔考核综合成绩计算

选拔考核综合成绩、材料审核成绩、专业笔试成绩及综合面试成绩均为百分制。选拔考核综合成绩=材料审核成绩×20%+专业笔试成绩×40%+综合面试×40%。举办单位也可自行确定相关比例关系。选拔考核综合成绩由举办单位作为复试综合成绩留存。

(五)选拔考核综合成绩运用

根据选拔考核综合成绩排名情况,确定优秀营员名单,举办单位为完成夏令营的营员颁发“营员结业证书”,为优秀营员颁发“优秀营员证书”。获得优秀营员可享受以下优惠政策:

1.取得所在学校“推免生”资格的优秀营员,可直接接收为南昌大学“推免生”(需根据当年各学院各专业具体接收计划依序录取,以学院的实施方案为准);

2.未取得所在学校“推免资格”的优秀营员,如第一志愿报考南昌大学,参加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初试成绩达到举办单位申请攻读专业当年度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成绩要求(简称“校线”),体检、口语听力测试合格,即可依据举办单位夏令营选拔考核招生计划,按选拔考核综合成绩排名依次录取,可以免笔试、面试(具体录取规则由举办单位确定)。

3.参加我校优秀大学生夏令营计划并获得优秀营员称号且被我校录取的推免生可参加特等奖学金遴选,一志愿录取的统考考生首次评定可直接评为一等奖学金。具体参照南昌大学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评定相关文件。

六、时间安排

(一)6月18日—6月25日,举办单位制定夏令营活动实施方案,经研究生院审核同意后对外发布。

(二)6月18日—7月29日,举办单位接收、审核申请材料,确定参营人员名单,报研究生院备案。举办单位相继举行夏令营活动,确定优秀营员名单。

(三)优秀营员名单经研究生院审核同意后由举办单位通知相关营员并在网站上公示。

特此通知。

                               研究生院

                          2022年6月18日

附件1:南昌大学2022年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申请表

附件2:南昌大学2022年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个人陈述

附:各学院夏令营公告链接(持续更新)

学院代码学院名称公告链接
008生命科学学院南昌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22年优秀大学生暑期科研训练夏令营开营通知
012资源与环境学院关于举办资源与环境学院2022年暑期夏令营活动的通知
015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南昌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2022年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报名通知
019食品学院南昌大学食品学院2022年全国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活动通知
021化学化工学院南昌大学化学化工学院2022年全国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活动通知
033第一临床医学院南昌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关于举办2022年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活动通知
034第二临床医学院南昌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关于举办2022年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活动通知


南昌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研究生楼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9337 传真:0791-83969337
E-mail:yjsy@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