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 2017年南昌大学轻合金学术论坛在我校顺利举行
2017年南昌大学轻合金学术论坛在我校顺利举行
发布人:admin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17-04-13
 

2017年南昌大学轻合金学术论坛在我校顺利举行

 

2017南昌大学轻合金学术论坛专家及教师代表合影

201746-8日,南昌大学轻合金学术论坛在我校顺利举行并取得圆满成功。论坛邀请到了来自全国985高校和中科院等单位轻合金领域的10名专家学者,还特别邀请到Journal of Materials Science & Technology(SCI 2区期刊, IF=2.267)的副编审罗东主任,就学术论文撰写与发表进行交流和研讨。众所周知轻合金材料是汽车/高铁轻量化解决方案的最佳途径之一,同时也是国家十三五期间新材料的重点研究领域,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对提升我校的轻合金材料的研究及同其他高校及单位的交流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机电工程学院王淑军书记致辞并欢迎各位专家的到来

论坛伊始,机电工程学院刘勇副院长主持开幕式,机电工程学院王淑军书记为本次论坛致辞。随后,10位专家就各自在轻合金领域研究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并对研究生培养同与会师生进行广泛交流。参加本次论坛的还有机电工程学院李玉龙副院长,来自机电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高等研究院等教师20余人,机械工程和材料类研究生80余人。

李谦教授做“稀土镁合金的热力学和动力学”报告

上海大学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副院长李谦教授(国家优青获得者)在“稀土镁合金的热力学和动力学”报告中向大家介绍了将引入H到合金体系中,优化了Mg-Ni-RE(La, Nd, Ce, Y)-H体系等多个热力学性质,更深入准确地阐明金属氢化物吸放氢机理。还构建了新型钢铁热浸镀用Al-Zn-Si-Mg-Ti-Ni-V-La-Ce-Fe多元系所属的多个子体系的热力学模型及性质;同时推导了一个用时间、温度、压力、粒子半径、合金与其氢化物之间的体积变化产生的晶格应力来表达合金氢化反应百分数的显函数,提出了“特征吸附时间”新概念(tξ)。在一定范围内,该模型还具有预报合金氢化反应动力学特征的功能,并就该模型同与会师生进行了交流讨论。

信运昌教授做“利用孪晶调控镁合金组织和力学性能”报告

重庆大学教育部111引智基地副主任信运昌教授在“利用孪晶调控镁合金组织和力学性能”报告中指出孪晶是一种对镁合金组织和性能优化非常重要的方式,在镁合金的价格过程中我们可以利用孪晶来调控其组织从而达到优化镁合金的力学性能的目的,并就其课题组对孪晶调控镁合金组织和力学性能的研究过程及成果同与会师生进行了交流讨论。

罗东副编审做“英文论文写作与投稿过程中的常见问题”报告

中科院金属所学报信息部副主任罗东副编审在“英文论文写作与投稿过程中的常见问题”报告中指出英文写作质量和论文科研创新共同决定着英文论文的水平,但一篇高水平的英文论文的快速发表还需要在投稿过程中注意一些细节上的问题,例如投稿的时间、同杂志社的及时联系等,并就这些问题同与会师生进行了交流讨论。

巫瑞智教授做“超轻镁锂合金的研究”报告

哈尔滨工程大学超轻材料与表面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巫瑞智教授做了“超轻镁锂合金的研究”报告,在报告中巫瑞智副主任向大家介绍了镁锂合金这一因其低密度和优异的加工性能在减少环境污染和能量消耗的作用上被广泛的认识得合金,还综述了镁锂合金的电解、镁锂合金的制备与加工、镁锂合金表面处理等研究现状,并对镁锂合金的发展进行了展望,并同与会师生进行了交流讨论。

许道奎研究员做“高强度AA7150铝合金服役性能提高的近工业化热处理制度”报告

中科院金属研究所许道奎研究员针对目前国内外高强度AA7150铝合金的研究在工业化过程中忽视的一些问题做了“高强度AA7150铝合金服役性能提高的近工业化热处理制度”报告,报告中许道奎研究员指出虽然目前国内外对高强度AA7150铝合金的研究较多且取得了一些成果,但大多数研究都忽视了其在工业生产中的苛刻条件,以致使大多数研究成果都无法实现工业生产和工业价值。许道奎研究员在报告中还提出了高强度AA7150铝合金服役性能提高的近工业化热处理制度,并同与会师生进行了交流讨论。

佟立波副研究员做“镁合金表面石墨烯涂层的设计、构筑及耐蚀/耐磨一体化机制”报告

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稀土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佟立波副研究员在“镁合金表面石墨烯涂层的设计、构筑及耐蚀/耐磨一体化机制”报告中向大家介绍了镁合金表面石墨烯涂层这一镁合金性能优化方法,并镁合金表面石墨烯涂层的设计、构筑及耐蚀/耐磨一体化机制同与会师生进行了交流讨论。

彭秋明教授做“超高压镁合金微观结构调控与性能”报告

燕山大学亚稳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德国洪堡学者彭秋明教授(国家优青获得者)在“超高压镁合金微观结构调控与性能”报告中向大家介绍了一种当镁合金在超高压时处于一种亚稳状态下的微观结构的调控从而改善镁合金的性能的方法,并就其研究成果同与会师生进行了交流讨论。

陈先华教授做“镁合金熔体自纯化研究”报告

中国材料研究学会镁合金分会理事、副秘书长重庆大学陈先华教授在“镁合金熔体自纯化研究”报告中向大家介绍了镁合金熔体自纯技术,并就其研究成果同与会师生进行了交流讨论。

陈刚教授做“微器件可靠性及课题组镁合金研究进展”报告

中国材料学会镁合金分会青年委员会秘书长天津大学陈刚教授在“微器件可靠性及课题组镁合金研究进展”报告中向大家介绍的微器件可靠性研究的意义,并对其课题组镁合金研究进展同与会师生进行交流讨论。

王晓军副教授做“高性能镁基复合材料”报告

哈尔滨工业大学材料学院材料科学系王晓军副教授在“高性能镁基复合材料”报告中向大家介绍了颗粒增强镁基复合材料、碳纳米管增强镁基复合材料、石墨烯增强镁基复合材料的方法和性能,并就其其课题组的研究成果同与会师生进行了交流讨论。

论坛期间各位专家还就对研究生培养和读研期间的一些心得体会同与会师生进行了交流讨论,并指出对研究生的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的培养具有重要意义。

教师及学生聆听报告

茶歇期间参会人员进行广泛热烈地交流

2017年南昌大学轻合金学术论坛的成功召开为我校在材料与工程领域提供了一次绝好的学习机会,也为我校相关领域教师提供了与国内同行交流的机会,为我校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做出了积极贡献。

本次论坛由南昌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承办,并得到了南昌大学研究生院、科技处、高等研究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南昌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研究生楼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9337 传真:0791-83969337
E-mail:yjsy@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