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 学校组织学习讨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重要指示精神
学校组织学习讨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重要指示精神
发布人:admin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20-08-03

学校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

窗体顶端窗体底端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在南昌大学师生当中引发热烈反响。731日,学校召开专题座谈会,集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副校长朱友林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各学院院长和研究生工作分管院领导参加会议。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负责人介绍了729日召开的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情况,传达了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在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以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的总结发言。与会代表一致表示对下一步学校研究生教育发展充满新期待,并就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踊跃发言。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的批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的召开,让广大研究生教育战线工作者有了三个‘更加明确’,即更加明确了研究生教育的战略性和紧迫性,更加明确了研究生教育发展的方向,更加明确了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抓手”,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黄志繁谈自己的学习体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世中建议在加强学位授权点建设以服务国家需求、完善队伍评价考核机制以引导导师潜心育人、严把质量管理关助力形成分流淘汰机制、加强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以推动学以致用等方面努力,以一流研究生教育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

“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非常重要,是衡量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指标”,化学学院院长蔡琥对此深有感触,认为要结合学科特色,围绕培养研究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狠抓内涵建设,努力提升导师队伍的学术质量,通过科教融合促进研究生科学意识和创新能力的提升,为国家培养高层次人才。

护理学院院长何朝珠表示在学校“作示范、勇争先、创一流”新定位下,要认真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更好地服务江西区域经济的发展。

“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召开的第一次研究生教育大会,表明党和国家对研究生教育的重视,为研究生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保障”,朱友林指出,“要充分认识研究生教育的极端重要性,国际竞争是人才竞争,研究生教育是国家教育的最高层次,是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最佳载体”。朱友林强调,要进一步明确研究生教育的发展方向和工作重点,在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增加博士点数量;改革招生方式,提高生源质量;提高导师育人水平和立德树人职责;加强课程建设,提升教学效果;建立科学评价体系和质量监控体系等方面下功夫;要实施研究生攀登计划,建设高水平的南昌大学研究生培育体系

辑:严

责任编辑:韩周松

南昌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研究生楼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9337 传真:0791-83969337
E-mail:yjsy@ncu.edu.cn